今年破布子還算盛產~託懷文的福買到了一斤30元的破布子,其實因為沒做過破布子,也不知道該做多少量才算適當,因為是第一次做,可能需要實驗空間, 就給他下單15斤囉~!


 



新鮮的破布子--首先幫它洗個澡沖洗乾淨..沖洗的時候發現偶而會有些毛蟲出現~洗乾淨就準備來撥破布子囉~!


 


 



近看一下破布子~ 是較為成熟偏黃的色澤(不知道是不是成熟一點的破布子,成品比較不容易澀),必須將子子由蒂頭上撥下來,綠綠的蒂頭不要丟,可以留待完成後清洗黏黏的鍋子, 老人家說撥下來的破布子,就不要再沖水囉~!這樣後面容易失敗~


 


(中間因為很忙碌的撥破布子....所以都忘記照相了~)


撥下來的破布子,依據傳統的方法將水淹過破布子,直接於瓦斯爐滾上2-3小時, 這樣才能完全去除澀味, 我因為怕熱又覺得似乎很浪費瓦斯,再加上破布子夠多,基於實驗冒險精神,先撥好的第1鍋破布子我將它放在電鍋中蒸煮, 因為不知道該煮道何時才算有去除澀味,問有經驗的人也說不出所以然來,只說要靠經驗,因此我用電鍋重複蒸煮4次 ,中間時間我繼續撥破布子,後來發現只要煮破布子的水變成非常濃稠 ,整個顏色幾乎跟破布子一樣這樣就行囉~!


第2鍋破布子, 於瓦斯爐上水滾後,我直接就放到悶燒鍋裡頭囉~!悶到隔天才把它拿出來繼續下一個步驟~


第3鍋破布子,我則先用水煮滾,再放到電鍋中續蒸煮..這回蒸煮兩次就呈現濃稠狀了.為了以防萬一又給他再蒸煮一次~


 




準備好不繡鋼盤,第一回合的破布子,我直接於鍋中加入鹽巴攪拌,再將凝結的破布子放到盤中壓平,第一次不懂,感覺似乎凝結的不完全,結果不斷的加鹽巴...加太多囉~! 雖然凝結的很完全,可是太鹹了....


第二回合的破布子,我採用先灑鹽巴於盤中, 這回不敢放太多鹽巴..一點一點加到盤子裡面與破布子攪拌結合,不過..這回鹽巴加的過少..整個破布子呈現軟軟的狀態, 不過經過放涼一個小時它還是凝結了,試吃後是可以直接食用的鹹度,可是略為澀澀的...


第三回合的破布子,我先將鹽巴加 一點點水溶解 ,放於盤中,這樣好像可以更均勻的接觸破布子 ,可是水不能太多一點點就好囉~!再將破布子倒入盤中,均勻的灑鹽攪拌, 這回就凝結的很剛好囉~!鹹度也適中...


 


 



凝結好的破布子,將他切塊,分裝到小袋中冷凍起來...慢慢的享用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ga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